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海墘仔囝仔與會社囝仔 / 作者:林柏青

相對比較起來,會社囝仔宛如得天獨厚的天之嬌子。在八斗國小升學班上,會社囝仔好像功課也比較好,無形中也激化、鼓勵海墘仔囝仔的求學向上擺脫世代捕魚為生的宿命


作者介紹
林柏青(林青),曾就讀中正國小、基隆中學,對於「會社」和八斗子過往的生活有無法排解的眷戀和珍惜。他從求學階段開始就習慣蒐集相關的資料、文件與影像,個人的網路相簿(參考延伸閱讀1)中,收藏有許多過往的記憶,歡迎所有熱愛八斗子的人前往觀賞。
          民國39年時北火員工歡送所長所留下的影像紀念。(林柏青提供)


八斗子四面是海,靠海為生,海邊戲水游泳,潛水到深海岩石採摘石花、抓熱帶魚,都離不開海洋。「墘」是旁邊、附近的意思,海墘仔囝仔指的就是這些在海邊附近生活成長的小孩那麼會社囝仔指的又是誰呢

原來,會社囝仔指的就是北部發電廠的員工子弟,廣義的說法是父母在北部發電廠上班,但並不是住在宿舍區的小孩;狹義的說法則是父母在北部發電廠上班,也住在宿舍區的小孩。 光復後的北部發電廠,在昭和12年(民國26年、1937「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開始建造,為了興建此廠,電力株式會社成立「北部火力發電所」,日文株式會社就是公司的意思,所以會社指的就是北部發電廠,會社囝仔的由來就是這樣來的。
1970年代,宿舍區房子內部
(翻攝自《八斗子影像故事書》,照片為簡枝祥提供)

「北部火力發電廠」是台灣第一座填海造陸所構築的發電廠,就是將分隔台灣島、八斗子島的海溝長潭溝,以及廣大的沙灘砂仔園填成陸地,將電廠建在水道上,取水口設在東方長潭里漁港出口處,排水口則位於八斗子漁港出口處,是第一座取海水為冷卻水的火力發電廠。昭和14年(民國28年、1939年)火力發電廠完工,當時總發電量為三萬五千瓦,廠房東西寬45公尺、南北長69公尺,電廠中採用的德國AEG衝擊式氣輪發電設備,可以說是當時除了日本以外,亞洲規模最大、設備最新的火力發電廠。台灣光復後,台灣電力公司從事第一個五年電源開發計劃,並在民國42年(1953年)開始擴建北部火力發電廠的廠房。


 會社_龍順的家(林柏青提供)
 會社_公共浴室(林柏青提供)
 會社_麗美的家(林柏青提供) 
會社_圖書館近觀(林柏青提供)

會社囝仔在宿舍區內有光明幼稚園、中山堂(放電影、表演節目),健身房、撞球檯、乒乓球桌、戶外籃球場、溜冰場、圖書室、閱覽看電視娛樂室,有醫務室、男女分開的公共浴室、理髮廳、食堂(供應單身員工為主)、民生用品供應室、賣冰棒冰水的冰果室,上學、外出買菜、假日到台北可搭交通車,暑期辦自強活動等等。相對比較起來,會社囝仔宛如得天獨厚的天之嬌子。在八斗國小升學班上,會社囝仔好像功課也比較好,無形中也激化、鼓勵海墘仔囝仔的求學向上擺脫世代捕魚為生的宿命

海墘仔囝仔常到宿舍區遊玩參觀,也結交了一些會社囝仔。會社囝仔在通車就讀的公車上、在八斗子各角落,也常會碰到年紀相同或不相上下的海墘仔囝仔,彼此不分你我。雖然每個人來到八斗子的先後不同、隨然彼此住在八斗子的時間長短不同、雖然你我住在八斗子的區域不同、雖然上一代的職業不同,但是海墘仔囝仔與會社囝仔交流所孕育出的情感、人文,也無形中影響著八斗子下一代的未來發展。


會社_阿青和阿泰的家(林柏青提供)


----------------
延伸閱讀1
1990.11.4 八斗子【會社】-- 北部發電廠宿舍社區 (片長: 22'52")
林柏青拍攝、提供
影片前半段記錄了北火宿舍的日式木構造建築以及周邊的環境,正巧也拍到深澳鐵路支線有運煤火車經過。後半段則移鏡忘憂谷,記錄下當時海岸、山坡與植被的風景。和此刻相比,影片中的場景早已不復存在,宿舍拆除,鐵路廢用,海科館即將成為八斗子的新地標。

延伸閱讀2
方佩芳編,《八斗子影像故事書》。台北:財團法人杜萬全慈善公益基金會,2000年。

延伸閱讀3
北部火力發電廠,廢墟成為展示區(2002年,陳乃菁)
八斗子,北部火力電廠宿舍舊址(2004年,黃育智)
追尋北部火力發電所(2007年,林炳炎)
北部發電所除役後的下落(2007年,林炳炎)
約二十年前深澳線客運時代影像(2007年,洪致文)
北台廢墟[四]侵入禁止(2007,北投虹燁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