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捉魚樂 / 作者:杜承璋




作者介紹
杜承璋,49年次,八斗子人,自小擅長游泳、打魚,幼年時抓熱帶魚到水族館販賣賺取零用金,十多歲就自製魚槍下海射獵,是最典型的海邊囝仔。杜承璋憑著記憶和親身經驗,把當時的討海生活一字一句記錄下來,他樸實流暢的文字與開朗的人生觀,結合成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希望讓年輕一輩的八斗子人也能了解當時海上作業的情景。


孩童時代除了採石花菜是零用錢來源之外,另外的方法,就是捉熱帶魚賣給水族館。捉熱帶魚的裝備大致上有四種,1.是蛙鏡  2.漁網  3.裝有劇毒氫化鉀的塑膠油罐子  4.用浮出水面的保麗龍吊一個有刺孔的塑膠桶子。除了潛水蛙鏡和油灌子在釣具店購買外,其他兩項裝備都是自己動手加工完成。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兒時的記憶 —— 義成柑仔店的味道


文/王孟琦
攝影/杜禎如、王珮瑜


郭張好款,半個世紀賣出八斗子的故鄉味
低矮的雜貨店前,站著一台裝滿日常用品的藍色菜車,車前站著幾位頂著「小丸子媽媽頭」的媽媽們,買好菜、不約而同地轉身進入雜貨店。矮房內傳出細碎的聊天聲,玻璃門內散落著兩、三張因破損由膠帶黏貼的塑膠椅,昏暗的燈光映照著老闆娘纖細的身軀。門外沒有招牌、沒有霓虹燈,只有三、四盆老闆娘自己種的牡丹花與遮雨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