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度天宮系列] 第一站,禮斗大會(祈安禮斗法會)




採訪、撰文、攝影/王孟琦

9點15分的早晨鋒面來襲,七斗子山寒風刺骨,但位在半山腰的度天宮依舊香煙裊裊。圍在度天宮廣場的紅色平安燈隨著風搖擺著,廣場上九排長型供桌擺滿竹製的水果籃、包有紅豆沙或是白沙的紅色(麵龜)圓仔和經媽祖加持的黃色平安符。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討海人的囝仔 / 作者:蕭小英

1977年左右八斗子漁村兒童 | 吳松朧提供
作者介紹
蕭小英,長潭里釣魚達人蕭桃發的長女,雖自小就幫忙負擔家計、照顧弟妹,但對於漁村生活仍有著濃厚的體驗和觀察。小英目前在漁港新村開設理髮工作室,她時常說自己是討海人的女兒,但現在很多人都已不能體會過去既苦又甜的生活滋味,所以她工作空閒時就把以前的往事寫成最真實的短文,讓八斗子的故事繼續流傳下去。

民國五一年初我出世,阿母告訴我,我是在八斗國小附近有間撞球間,就在那閣樓上出世,後來才搬到長潭尾,二妹是在長潭尾出世的,三個弟弟和小妹也都是在長潭尾出世。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刺魚 / 作者:杜承璋



作者介紹
杜承璋,49年次,八斗子人,自小擅長游泳、打魚,幼年時抓熱帶魚到水族館販賣賺取零用金,十多歲就自製魚槍下海射獵,是最典型的海邊囝仔。杜承璋憑著記憶和親身經驗,把當時的討海生活一字一句記錄下來,他樸實流暢的文字與開朗的人生觀,結合成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希望讓年輕一輩的八斗子人也能了解當時海上作業的情景。

小時候最愛的潛水活動就是刺魚,是種生死遊戲,當然死的都是魚。

住家隔壁的成義叔叔(綽號「鐵人鎗」)會幫我打造最棒的刺魚槍,由一根竹子、一條強力伸縮橡膠、一根不銹鋼鐵條所組合而成,變成非常凶悍的利器,再加上蛙鏡就能在母親的懷裡-大海-恣意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