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堅持理念的老里長─杜天賜

文/杜禎如     照片提供/杜禎如

爲理念而活的老船長
等待陳情的老里長
杜天賜先生在八斗子算是一位傳奇人物,雖然高齡八十歲依舊聲如洪鐘、走路健步如飛,年輕時是一位在海上討生活持左手鏢的鏢手,四處漂泊南征北討,回憶起八斗子舊時情景仍歷歷在目。杜天賜先生形容在當時八斗子漁獲量十分驚人,花飛〈鯖魚〉載完一趟又一趟、小管一簍一簍算,女人家們忙著裝花飛〈鯖魚〉,那場景真是熱鬧滾滾!杜天賜先生惋惜說:「現在都看不見了!」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兒時記趣 / 作者:蕭小英


長潭漁港(俗稱長潭尾)
文字/蕭小英
攝影/郭娟靜


小時候夏天玩水,秋天玩山,我家位於長潭尾的最高處,視野很好,因為當時皆為平房,所以看得到港口,九份金瓜石的山也看得一清二楚,最美的是日出,紅紅如蛋黃般從海中緩緩升起,因要早起,所以這景象常常看到,從不覺它的美,如今樓房四起,美的視野已被擋住,才知它的珍貴。

玩水是孩童的樂趣,成群結伴在海邊,挖蛤仔,釣九甘仔,吐「淺爪」、鐵甲,天然的海岸岩石上下皆有,石頭下翻好多的螺仔,半天下來就撿了許多,帶回家加菜。

秋天的後山很美,整片的芒花開,小時候要撿起火柴,乾掉的芒草摺成一把把,是起火的好材料。所以是每到秋冬必須要做的家事,但孩童們以此為樂,邊撿邊洗,記得有一次我和弟妹們把家裡的揉粿的「甘磨」拿去當滑草的坐墊,因雜草很多,而坡度剛好,由上往下滑好好玩,但是草下的石頭不少,把阿母的甘磨刺破,回家被阿母發現,被打得很慘,如今想起還是覺得值得,因時光不能倒轉,當下是最美的。

有時回想,文明到底是好是壞,港口變大,天然的海岸線,佈滿許多水泥做好的大肉粽,用來消波浪減緩海水的衝擊,保護漁港,但是許多天然的景觀不見了,連帶一些水生物也變少了,現在的孩子不能像以前的孩子有那麼多天然的環境可玩,科技取代了大自然,孰輕孰重見人見智,我只能說自己太幸福了,有這麼多兒時記趣。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熱情可愛的鄰家大姐:陳貴美

作者/杜禎如      
照片提供/陳貴美
陳貴美本人

地瓜煎餅的熱情
第一次見到貴美阿姨是在松柏協會裡,只見她站在小小暗暗的廚房裡,努力翻炒著鍋子,一下子廚房裡便飄散著香氣誘人的地瓜煎餅的味道,貴美阿姨將地瓜煎餅盛盤後連忙端到客廳,直要我們多吃一點!黃黃綠綠熱騰騰的地瓜煎餅就像貴美阿姨給人的感覺一樣,那樣的熱情活潑。採訪當日早上正是貴美阿姨忙碌的時候,因為稍晚有大家訂購的雞蛋要送來,因此在採訪過程中,貴美阿姨還要邊分身打電話和確認大家訂購數目是否正確,如果還有人要加訂,貴美阿姨就還要收錢做紀錄以免漏掉,過程中貴美阿姨還能從容不迫接受採訪,實在厲害!採訪就在如此忙碌的狀況下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