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平凡中見偉大-杜旺財先生

杜宏基先生與其長子(左起)杜旺 財先生,杜詹鑾女士,杜宏基先生 之妻與次子。(杜宏基/提供)

文/杜海寧

  雖自小沒有在八斗子長大,但幸虧我有一位時時心繫故鄉的父親。不僅常與我分享八斗子的景色,人物也不例外。

  今天想與大家介紹的草根英雄,是父親兒時玩伴-杜宏基先生的父親-杜旺財爺爺。


  爸爸的好友杜宏基先生,與我們家親近友好,宏基叔叔與父親是國中同學,離鄉背井,一同到台北打拼,偶爾會來家中找爸爸抬槓。我和妹妹都稱他為扁叔叔。

  父親提及,扁叔叔的爸爸是一位忠厚有量的長者。在旺財爺爺晚年時,只要爸爸經過八斗子,時不時會走去七斗子跟他老人家聊天。聽到一些以前的故事,覺得值得記錄。拜訪其四子杜宏雄先生與扁叔叔,聊聊這位和藹可親的老人家,將叔叔們對爸爸的記憶,紀錄下來。

  我想,每位男孩心目中的第一位偶像,就是自己的父親吧! 在訪談叔叔們的過程中,雖然時常欲言又止,但是眼神總會想再多說些甚麼。

  他們都說:「熊熊昧講,又講不出來。」叔叔們都表示,年少時很少和爸爸抬槓,是到晚年時,回七斗子看爸爸,才比較常聽他提起從前。

  以下的記事均為扁叔叔和杜宏雄先生與我父親敘述對杜旺財先生與老婆杜詹鑾女士的對話與回憶。

自幼貧苦,勤儉耐勞

  杜旺財先生,基隆七斗子人,出生於民國11年9月19日。家中三兄弟排行老二,下還有六個妹妹。年幼時家中貧苦,父親早逝時,還無錢能料理後事。多虧有鄰居親戚的相互幫忙,才能讓父親入土為安。

  當時,10歲的杜旺財見母親杜蕭謙獨自扛起家務,四處替人洗衣養家;妹妹們大部分相繼讓人做童養媳。他便前去礦場推大爐車,貼補生計。扁叔叔說,記得父親說,每次回家如果看到煙囪有煙,就會很開心,因為表示那天有飯可以吃;反之,就只有餓肚子的份。

討海人生的起點

  16歲那一年,杜旺財和哥哥杜旺盛開始決定要出海捕魚。一開始從「海咖」做起,海咖,為讓人雇用的水手船員,要負責船上的所有雜事,煮飯,洗衣…等等。因為杜旺財的辛勤努力,不跟人計較,得到了船東的讚賞,到後期,慢慢從海咖成為掌舵手。

  爸爸說,舵手需要有很穩的定力,他們需要懂得船的走向,明白海流的動向,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勝任。扁叔叔說,八斗子的冬天,有時沒有甚麼漁獲,老闆曾請杜旺財京船阿,前往其他地區捕魚,最遠曾遠到宜蘭,花東一帶。可見老闆對杜旺財先生的能力充滿信任與肯定。

妻子的相知相惜

  在杜旺財先生24歲那年,因朋友介紹,結識了妻子杜詹鑾。杜詹鑾女士原為日本株式會社 (今台灣電力公司火力發電廠) 員工,叔叔講到,原本母親是要嫁給一位叫山田的日本先生,但或許是喜歡上杜旺財先生的耿直,即便家人不同意,仍結髮為夫妻。育下七子。兩人辛勤打拼,努力賺錢生活。

  當時,捕魚的人只能靠天吃飯,爸爸出外捕魚時,孩子在家就幫忙母親養豬打雜,四子杜宏雄對廚餘一事記憶猶新,他說,家裡一年養兩隻豬,豬要養大,養得好看,才賣的出去。他們兄弟會挨家挨戶詢問有沒有願意分的廚餘,收集起來之後,用手把混在廚餘中的魚刺挑出來,回去煮熱,再給豬吃。以免豬吃了生病,賣不出去。而平常的飯菜,最常吃的就是「菸仔虎乾」,叔叔說,他會看到母親把菸仔虎剖半,曬乾之後,撕成一片一片的,放到塑膠罐裡,真的沒有菜的時候,會從罐子裡到一些出來,加水跟一點醬油,配著飯吃。

  爾後,杜旺財與妻子靠著微薄的薪資,積少成多,參加標會,與弟弟合資買下了第一艘船「滿福三號」,白手起家,家境之後才慢慢與之改善。爾後,行船50幾年,65歲後才退休,數十年如一日。

杜旺財先生與杜詹鑾女士。(杜宏基/提供)

重情重義,視如己出

  晚年以後,即使兄弟們分家改行,身為長者的杜旺財先生仍重兄弟情義,在退休之後,知道弟弟在市集賣菜,會請兒子幫忙推三輪車載菜給叔叔,或是自己親自幫忙推車到市場。妻子杜詹鑾曾和兒子扁叔叔說,市集的米行老闆看到杜旺財這樣,都跟她說到:「從自家推車到山阿園,沒有看過兄弟這樣有情!」

  「自家的船只要一入港,我阿爸就會先叫我先趕快去幫忙推三輪車到市場幫忙,其他船務就交由他來處理。」

  扁叔叔說,曾想把年邁的雙親接來台北生活,但是父親住了住,還是決定搬回基隆海邊。他跟兒子說:「看到那片海,我才會習慣。」

  爸爸和叔叔都說,旺財爺爺在七斗子的晚年時光,仍舊是早上早早出門,去海邊散步,看看海,再回來家裡泡茶,聊天。於民國102年3月28日辭世,享年92歲。

  可能就是看到那片海,才有辦法放心這一輩子的記憶不被自己忘記。人的一生,若有一片美好的風景能伴著終老,平凡的日子也是一種圓滿跟幸福。

杜宏基先生與父親合影。(杜宏基/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