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介紹


老照片
時間如浪,將人們一波一波推向未來。六、七十年過去,隨著道路、漁港、火力發電廠等建設一一完工,八斗子村落的海岸地貌、住民生活和捕魚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變。為了重拾這份共同記憶,本處始向社會各界徵集老照片,透過影像,讓八斗子舊日的容顏能恆久流傳,也讓本地世代的住民,得以追溯家鄉的過往。

船模型
每一艘木製模型船,都見證一段討海風華。收藏船模型不只是保留工藝作品,更是保留古法製作模型的技術,和已經消逝的漁業文化。台灣各地海域因氣候、地形、漁法的差異,漁船構造大不相同,受到科技更迭汰換的影響,不合時代需求的船隻,也勢必消失、凋零。船模型正是讓這些漸漸消失的船隻,得以被留存下來的方法之一。本處在尋訪各地船模型師傅的同時,也透過訪談,記錄下這些師傅手工製作船模型的點點滴滴。

捕魚用具
漁業科技日新月異,傳統漁具漸被淘汰,伴隨著傳統漁具的討海精神似乎也漸漸被世人遺忘。本處蒐集多樣現今已不可見的漁具,如木桶浮球、陶瓷假餌、藤編魚簍、竹製補網針、魚鉤、舊式聚魚燈等,期能勾勒出往昔的漁村盛景。

海洋主題畫作
文物是歷史的象徵,藝術作品則是情感的提煉。本處收藏一系列漁業主題的畫作,有廖正輝、杜滄龍、許焜焰、沈得隆等畫家的作品,透過顏料、構圖、技法的表現、題材的選擇,畫家們對漁村的深厚情感,表露無遺。

海洋主題工藝品
在最平凡的事物中,往往最能發現那些對人類社會影響深遠的元素。比如魚、蝦,在中國一向被認為是吉祥的圖案,透過碗、盤、瓶飾上面的魚蝦圖騰,這樣的寓意便與庶民生活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在西方世界亦同,以北歐國家丹麥、荷蘭為例,帆船、商船、海洋的圖案,也透過工藝品,彰顯了歐洲千百年來的航海傳統。本處蒐集了東西方不同時期以海洋文化為主題的工藝品,期望能提供社會大眾,作為了解海洋文化的媒介。

庶民生活文物
除了漁業相關收藏之外,我們同時思考著如何創造一個情感的媒介,可以讓更多人對文史工作產生連結、進而激發投入參與的熱情。於是,本處蒐集了一系列庶民生活文物,如五、六十年代柑仔店的櫥櫃、零嘴、童玩漫畫、攤販推車、家庭用品等物件,對五、六年級世代而言,這些物件都能與兒時記憶相互呼應。在數位科技徹底改變人們思考模式的今天,這份與往昔生活的一份聯繫,就顯得更加珍貴了。

沒有留言: